本餐厅 “渔村火锅” (Damansara Village)欲聘请一名 “餐厅部长”. 薪金由马币1600块起跳, 凭经验和能力斟酌考量. 有兴趣者, 请拨电话: 012-2846181安排应征时间. Damansara Village Steamboat Restaurants has a vacancy for a RESTAURANT CAPTAIN. Salary from RM1,600 up depending on experience and suitability. For interview please call 012 2846181

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

向东学习

最近日本发生大地震后,看到日本人民在灾后的优越表现,令我感到羞耻不已.

为什么呢?

别以为我是崇日份子,撇开日侵的历史伤痕,日本人这次是实实在在的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什么叫优越的民族精神,我可以在这里大约将我所看到的列下来:

1)他们在灾后的镇定和处之泰然,没有撕心裂肺的鬼吼鬼嚷,没有怨天尤人的直槌心肝,只有默默面对摧毁的家园,想想如何将它重建,就此而已.

2)灾后排队领取救济物品和食水,没有争吵,没有插队,这就是所谓的尊严.

3)灾民只买他们所需的物品,不会乱买一番,把其他物品留给更多的灾民,这就是体谅.

4)灾后没有发生商店遭偷窃的事件,路上就算多堵车,没有人去超车,也没人按喇叭,一切就如往常一样,所有东西都在守秩序中进行.

5)50名工人自愿留在摧毁的核能发电厂随时侯命,他们这种牺牲精神,全世界没几个国家能办得到.

6)餐厅在灾后大减价,甚至免费发放食物给灾民.地震后毁坏的提款机原封不动的躺在那里,没人去打它的坏主意.

7)媒体没有煽风点火的报导,只有冷静的播报事实以及有用的资讯.

8)当地震电源切断时,在商店里购物的客人乖乖的放下他们手中还没付帐的物品,然后静悄悄的离开.

这种天灾如果发生在马来西亚,以上所列的情景肯定会背道而驰,我能不感到羞耻吗?

二三十年前,马来西亚政府曾经向人民宣扬「向东学习」.何谓向东?就是向东洋(日本)学习,不止是向他们学习先进的科技,还有他们的人文道德.那时候掀起了一股东洋风,什么都是以日本为标准,二三十年过去了,大马人学到了什么?

除了学到了一些三脚猫功夫来出产中看不中用,又贵又不可靠的国产烂车外,其他一切,什么屁都没学到.

大马政府最喜欢搞一些贪心的小动作,套一句广东话谚语,「未学走就要学跑」.汽车工业基础都还没打好,就已经把人给送上太空,而且还是乘搭苏联的火箭,这件事已经在国际间引起笑话,说他是代表大马的「太空游客」(Space Traveller).到底他会从太空拿什么回来研究?别问我,我不知道,我相信全马人都不会知道.

一个国家的进步与否,不单只靠政府,人民的奉献与努力,占了大多数.与其想要一飞冲天,不如想想如何提升最基本的人文道德及国民素质.不然的话,向东学习只是喊爽的口号,到头来我们只是一个生产几辆破车的国家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